立即打开

打开

美国队违规后又上诉成功:可以没有绝对的公平 但不该有“绝对的不公平”

凤凰网原创|5年前荒唐的一幕再次上演,美国接力犯规被取消资格,上诉成功直接进决赛。

文/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麦卡

东京奥运田径男女混合4x400米接力赛第一轮,美国队跑出了第一名的成绩,但由于一二棒交接失误,美国第二棒选手伊尔比的位置比其他第二棒选手大幅度靠前,超出了接力区一大截,被取消了比赛资格。然而在赛后4小时情况就出现了反转,美国队申诉称“站错跑道是因为现场裁判指挥的误导”,申诉获得了成功,美国队恢复了成绩,并挤掉了原本可以递补参赛的德国,直接晋级决赛。

美国队因为接力时站位错误被取消资格

美国队因为接力时站位错误被取消资格

身经百战的美国田径运动员居然不知道自己应该在哪里接棒?比这更荒谬的是,他们将责任归咎于裁判的误导。然而,现场官员为何唯独把美国队安排在错误的位置上?在镜头中,7条跑道上,各国队员的位置清清楚楚,渐次站在接力区,美国第二棒却消失在镜头之外,如此之大的距离落差,再业余的运动员也应该提前觉察到哪里不对。即便真的有比赛官员误导了美国运动员,也不能改变美国队犯规的性质,因为翻遍规则,原本就没有“听从比赛官员安排接力区位置”这样的规定。

美国第一棒选手戈德温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人,我们确实会犯错。”显然,他们自己也意识到了错误,但在意识到错误之后,他们很快意识到,这个错误,还可以推到别人头上。

美国队

美国队

此前接力比赛,接棒运动员可以在接力区外启动加速;2018年开始,国际田联修改了规则,新规则规定,选手必须在接力区内启动,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提前在接力区外面预跑。

新规则已经实行三年了,美国队搞不清楚规则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按照现行的规则,如果不考虑犯规的后果,在接力区外启动的好处被放大了:因为对手不能预跑,接棒选手在接棒时的速度相比以前会下降,而如果在接力区外接棒,交棒选手则可以比其他选手多跑一段距离,美国队的犯规,相当于把所有人接棒时的速度压到同一水平,然后自己却靠交棒时的速度获利。

更何况,这次的比赛是混合接力,第一棒是男选手,第二棒是女选手,美国队通过第二棒站在接力区之外,加长了男选手跑动的距离,减少了女选手跑动的距离,这进一步放大了他们犯规的收益。

这样明显的犯规,这样明显的获利,如果可以通过“比赛官员误导”的说辞就轻松撇清自己的责任,对其他选手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在任何竞技比赛中,犯规都不应该变得这样毫无成本。

里约奥运会美国队单独重赛

里约奥运会美国队单独重赛

更为讽刺的是,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美国女子4x100米已经有过类似的骚操作。当时在预赛中她们出现了掉棒,赛后美国队申诉称,自己队员受到了巴西队员的干扰才发生掉棒。国际田联随后作出了一个引发巨大争议的决定:美国队单独重赛。结果美国队通过单独重跑进入了决赛,挤掉了原本排名第八的中国队,最终美国队取得了那次比赛的冠军。

单独重赛是此前短跑大赛中从未发生过的,按照规则,即便美国队所说属实,也应该取消巴西队比赛资格,并令美国所在预赛小组的所有参赛队一起重新比赛。单独比赛违背了田径比赛“成绩至少要在两支队伍之间产生”的规则,由于单独比赛没有任何来自对手的压力和影响,更容易提升成绩,因此违背了接力比赛乃至所有竞速项目的基本规律,对其他对手是巨大的不公平。

美国队

美国队

当时,连国际田联也承认,“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决定”,但他们还会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为什么?因为申诉的是美国。这不是诛心,而是见识了太多次类似事件之后,大家根据经验得出的一种朴素的直觉。

或者可以再换位想像一下,如果四年前,交接棒时被打手的是中国选手,单独重赛是否可能?如果这次站在接力区外面大老远的是其他国家的选手,能不能获得“没有犯规”的判定?

如果被干扰后可以单独重赛,那么2011年大邱世锦赛,被身边的罗伯斯连续三次碰到遗憾失去金牌的刘翔是不是可以要求重赛?后来刘翔回忆道:“前面是他碰到我,后面完全是拉我。如果他不拉我,我觉得我会是第一名。”虽然赛场上受到的不公待遇,刘翔后来大度的表示“刚开始我还不知道,后来我才意识到,他是故意的。就算他是故意的,我也会原谅他,他可能很想拿,很想证明自己,我很理解他。”。

四年的时间,美国田径两度上演类似的荒谬反转。不过,也不能说美国队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上次单独重赛招来了无数质疑,美国队进行了深刻反省,所以这次他们不再重赛了,改成了直接晋级决赛。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打开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