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和考研,是读研的两条典型路径,只是前者不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而是通过获得本科校内保研资格并通过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核;而后者必须参加统考并通过研究生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路径虽然不同,但殊途同归。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平时也会遇到类似问题。如何看待保研与考研成功的人。

一般来讲,具有保研资格的同学都是基础较好,各科优秀,或特长突出,属于优质生源,导师们喜欢招一些保研的同学。二者的差距,是客观存在,也是过去时。在研究生阶段,不一定。
最近研秘君在网上总看见有人调侃“保研前过的是狗一样的生活,保研后过的是猪一样的生活”。真的是这样吗?保研后的生活和保研前有哪些区别呢?
ps:保研前的心情可以用一惊一乍跌宕起伏来形容,而保研后,首先会经历一段狂喜期,但随后心情就又会渐渐恢复正常值,进入一个稳定期~
保研那么多优势,有人会问,真的就像网友说的那样,保研的就比考研的牛吗?为什么有的老师愿意要保研的学生,而不要考研的学生?
网友一观点
第一、捷足先登的问题。保研的学生由于在学校已经呆了4年,对各位研究生导师的研究风格、研究领域和人品个性有相当了解,所以有些保研的同学在确定保研后便跟心仪的导师明确了“师门关系”。
第二、保研学生的优秀资质问题。一般保研的学生,必须满足众多苛刻的条件,比如学习成绩、综合评定要求保持班级前几名,要得过一等奖学金,不能有挂科处分等等,这些“苛刻”的条件决定了能够保研的同学,往往都是一届学生中比较拔尖且成绩稳定的同学。好学生可遇而不可求,这样的好苗子自然老师们不愿意放弃。
网友二观点
师生的了解程度。保研的学生,一般都是“出类拔萃”的学生:好学勤思。导师们在给本科生上课的阶段,往往就能通过上课提问或课下交流,作业等环节对这些学生有比较深刻的印象。
可以说,导师们对保研同学的学术兴趣、个人学术资质提前已经有一定基础的了解。这不像考研过来的学生,双方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过程,两厢一对比,自然容易倾向前者。
现在很多本科属于一般院校的同学,往往会倾向于通过考研来改变一下自己第一学历的劣势,这就导致考研上来的同学,第一学历多属于非985、211的偏远地区的一般院校或三本院校,由于缺乏好的师资,这些院校的课程体系以及学生培养方面还不够系统规范,学生的知识结构存在一些欠缺,自然容易影响导师们选择的积极性。
网友三观点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自身也是一名硕士生导师,我所带的研究生中既有保送的,也有考研的,并且我在日常授课中接触了若干研究生,既有保送的,也有考研进入南大的。
单就我们学科而言,我觉得保送的学生与考研进入的学生各有所长,因此如果单纯凭借保研或者考研来判断是否招收学生肯定是不对的。不过,我相信大多数硕士导师都是以人才悟性与研究课题接近性为导向来招收学生的。
保研的学生一般是通过本科三年多的日常成绩来获得推免资格,这类学生一般具有很扎实的知识水平,最瞩目的潜台词是,这类学生一般出身于名校,或者是211,或者是985,或者出身于相关专业特别强大的高校。
网友四观点
现实中,确实存在部分导师更愿意要保研的学生,而不是通过考研进入的学生,而且这个“部分”可以说是很大一部分。最主要的原因,说来说去,其实就一点,从导师的角度看,保研学生这个群体的学术能力往往强于考研学生这个群体,选择保研学生作为自己的门人,更有可能得到优秀弟子。
其实,很多导师选择学生的思路与那些名企在招聘中优先选择名校学生是一样的。由于双方之间沟通往往不多,导师很难具体考察学生的实际情况,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导师自然会如同名企优先选择名校学生一样,优先选择往往整体比较优秀的保研学生,这是自然而然的道理。
网友五观点
对于保研的学生,不得不承认有厉害的学生,但是浑水摸鱼的也不在少数。先说一下保研的学生的质量。想要保研,保证四年的成绩不错(几乎全是作弊的,这个不良的风气在中国的各大高校盛行)。
混个四级的校线(是学校自己的校线,不是国家线),然后多参加些学生会的活动(混学分,拍马屁)和学办的家伙多套近乎。然后大四的时候保研的资格就有了,这是不少保研学生的实际水平;还有就是必须佩服的真学霸。
但是老师要本校保研的而不是要外校考进来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老师需要的是熟悉自己教学方式的学生,老师不会花时间让一个学生来熟悉新的教学方式,老师更想要的是熟悉自己教学方式并且可以直接参加自己项目的学生。
网友六观点
有保研资格的学校通常来说就是比较好的学校,通常都是211、985,即使两者都不是,也是省属重点高校,学校的师资队伍、平台建设都远远好于普通学校,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学习成绩、专业视野、实践实习、科研能力等方面都很好。所以很多保研的孩子出身就比一些考研的学生好。
通常来说,一个专业成绩排名前几的学生才有保研的资格,这个成绩是综合的。其中很重要的当然是学习成绩要过关,甚至是专业前几名,其他的就是加分项目,比如学生干部、计算机证书、发表论文、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科研成果如专利等等,说明这些保研的学生最起码成绩不错,很多还有很多荣誉。
有同学说:“与保研的同学相比,我时常感到自卑?”
为什么要有自卑感呢?都是通过国家正当合法的选拔途径读研的,我感觉是你想多了,保研的同学都没有考研的不如保研这样的想法,你为什么要多虑。
与其担心这个还不如踏实努力学习,在各方面证明自己不必保研的差。最后我想皮一下,你的同学再怎么优秀还不是和你在同一个教室学习,说明你也挺优秀的。
来源声明:文章由研秘小编综合整理自网络,仅供个人参考学习,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