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8名学生放弃了清华,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其中江苏学霸丁又也选择了华东师范大学,说了这么一段话:“当前的教育系统缺少扎扎实实在一线教育的工作者,缺的是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因此我觉得优秀的学生应该去做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
对于丁又也想提升国家整体教育水平的想法,我是很赞赏的,但是对于他所说的:“缺少扎扎实实的一线教育的工作者”“缺的是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我不认同这个观点。

当然丁又也是一名学生,他没有在学校当过一天老师,根本就不知道每天在学校面对的是什么。如果老师就是每天能安心教学,没有任何外在的各种干扰,我想现在我们的教育也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名目繁多的检查,让老师忙得根本无暇去认真备课和教学。
可以这样说,我们一线老师,每天都面对着各种不必要的检查,每天都要抄写很多笔记。什么安全笔记、政治学习笔记,随时都会来一个文件,要大家学习,学习就是抄写。
而且上个学期,教务处觉得有些老师电子教案不认真,就要求所有老师写教案。其实每个人都知道,教案就是应付检查的,根本一点实际作用不会起。如果有一个地方出现了校园霸凌,那么我们就要抄写防校园欺凌文件。如果有一个地方出现了学生溺亡,我们又马上抄写防溺水文件。总之,不定时,不定量的抄写占用了老师绝大部分时间。而且我们学校要求得非常急。往往早会要,上午或者下午下班前就得交。这种要求,老师是不是得把这些任务先完成?
如果上级来检查,那么我们就得补这个资料,补那个资料,忙个不停。怎么把心思用在教学上?嘿嘿,希望这个丁又也上上班的时候,这些状况能得到改善,使他能够有时间去优秀!
二、在学校里,各种指标和评比,得有多少的人情水分?
现在为什么大家对于晋职称问题特别烦感?就是因为那里面的水很深。就我一个一线老师的体验,如果你在一个学校能晋上高级老师,你得和所有的领导和中层干部处好关系,这样很多的评比的条件会把你框到圈子里。否则,你与优秀和骨干绝缘!
记得十年前,我虽然说不是很优秀,但那时真的很认真去研究学生和教材,课我敢说讲得非常好。可是在一次评比中,我因为处事不圆滑,大家公认讲得比较好的我就没有评上。后来因为我处事不圆滑,与领导相处不是很好,很多评比我也就不参加了!因为参加也没你的份!
如果这些评比不参加,那你还有什么希望晋职称?晋不上职称,你的工资比人家少几百甚至一两千都很正常。作为我,真的很寒心!如果你想处好关系,那么你要去送礼,去说违心话吹捧领导。我觉得如果一个老师都丧失了人最基本的风骨,那我们这个社会还有救吗?
三、老师这个称号,根本不让人有被尊重的感觉。
之前因为工资特别低,老师各种抠门,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多瞧不起老师的现象。就我而言,要是去买衣服。经常遇到服装店老板感叹:“哎呀,你是老师呀,老师都可会过了!”这是好听的,有的则会说“某某学校某某老师总在我这买衣服,可会降价了!”。有的则毫不客气地说:“老师都可不好办事了!”每每听到这里,我都倍感辛酸。拿着仅够温饱的工资,就是这样被人看不起!所以最近国家要给老师涨工资,我特别高兴!
现在,社会上对于老师提出了很多严苛的要求。对于老师的正常管理学生,都会有各种家长指手画脚,只要家长提出来的,无论是赔礼道歉还是赔偿,基本上老师都得照要求全做,不做,你就只有像铜陵周安员那样死路一条!这些不尊重甚至伤害老师的事件,对于老师的职业冲击不小,就是我,在开学之前,我都在心里一再告诫自己,千万不要触碰红线,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总之,我们一线老师面临的很多问题,真的就是这个刚刚进大学门的丁又也根本无法知晓的!当然我相信国家,也相信我们的政策,在不久的将来,对于教师会有一个公正合理的对待和评价体系的!希望这位丁又也,在入职的时候,教育中出现的很多弊病已经得到改进,让那些想通过教育报效国家的国家栋梁,能施展自己的伟大抱负!
对此您有什么见解和看法,欢迎留言点评探讨,也欢迎点赞和转发!




